傈僳族什么时候过年

次阅读

2021-07-31 16:31:52

每年的12月20日

傈僳族什么时候过年

  傈僳族人的新年称为“阔时节”(音译),同时也过汉族的春节,春节具有本民族的风俗特点。1990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自治条例》颁布实施后,把每年的12月20日定为傈僳族“阔时节”的法定节日。

  春节期间,傈僳族要祭祀祖先,称为“尼文丁”。但是,各支系祭祀时间和形式不尽相同。有的家族在大年三十晚煮猪头祭祖;有的家庭则三十晚上半夜宰猪,初一才祭祖。

  节日期间,一般都要酿制水酒、杀鸡宰猪、舂粑粑,准备各种丰盛的食品。还要采折与全家男人人数相同的松树枝插在门口,寓寄祛疾除病,幸福吉祥。同汉族的习俗一样,除夕之夜要吃团圆饭。即使有人身在他乡,家人也要为他留出席位、摆设碗筷。

  有的地方,从除夕开始,禁止到别人家里去,即使是分了家的父子兄弟也不能往来。直到初三后才解除限制,多数地方从初一开始,人们便聚集在晒场或开阔地,开展对歌、跳舞、荡秋千、射弩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