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城市名称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8-02 10:15:45

大连城市名称的由来

.  大连地处辽东半岛南端、黄渤海交界处,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是重要的港口、贸易、工业、旅游城市。大连历史悠久,早在6000年前,大连地区就得到了开发。全国解放战争时期,旅大金地区为苏军军管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特殊解放区,置旅大行政公署。

  1953年3月,改中央直辖市。1981年2月,改称大连市。1985年起,实行计划单列,同年7月国务院赋予大连省级经济管理权限。2020年6月,经中央依法治国委入选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

  大连名称,源于大连湾,始于近代。1880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在关于大连湾军港建设方案的奏折申,就提到大连湾。一说大连地名是达里尼的音转。达里尼系俄语,是远处之意。达里尼的由来是在大连沦为俄国租借地以后,根据沙皇尼古拉之令将此地命名为达里尼,同时作为自由贸易港开放。日本侵占期间,于1905年2月始称大连。解放后,1949年4月1日,大连与旅顺合称为旅大市。1981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改称大连市。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