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城市名称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8-02 10:36:18

圣彼得堡城市名称的由来

  圣彼得堡始建于1703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市名源自耶稣的弟子圣徒彼得。1712年彼得一世迁都到彼得堡,一直到1918年的200多年的时间里这里都是俄罗斯文化、政治、经济的中心。1924年为纪念列宁曾更名为列宁格勒,1991年又恢复原名为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和历史中心古迹群构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圣彼得堡市在俄罗斯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一座大型综合性工业城市。圣彼得堡经常被称为俄罗斯最西方化的城市,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许多外国领事馆、跨国公司、银行和其他业务据点均位于圣彼得堡,也是一座科学技术和工业高度发展的国际化城市。

  圣彼得堡处于俄罗斯西北部,是芬兰湾的最内处,面积1439平方公里,南北长44公里,东西宽25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06平方公里。为大涅瓦河和小涅瓦河汇聚的三角洲地带。在18世纪初,这里还是一片沼泽。随着圣彼得堡市的建造,人工运河在市内纵横交错,这些运河是在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开凿,以舒缓因芬兰湾水浅而倒灌进入圣彼得堡的海水。圣彼得堡共有42个小岛,由423座桥梁连接。

  圣彼得堡最宝贵的自然资源是几乎覆盖整个列宁格勒州的河流湖泊,条条河流将列宁格勒州与国内外的一些地区连接起来。河湖中鱼类有约80种。1800个湖泊中最大的是拉多加湖,它是欧洲第一大湖,面积超过1.81万平方公里。该州河流总长度为5万公里,几条大河是涅瓦河、斯维里河、沃尔霍夫河和武奥克萨河。在沃尔霍夫河、斯维里河、武奥克萨河、纳尔瓦河上建有水力发电站,还有基里希国营地方发电站、列宁格勒核电站。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