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8-02 15:54:44

油条的由来

  宋史记载:南宋高宗绍兴十一年,秦桧一伙卖国贼,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岳飞父子。南宋军民对此无不义愤填膺。当时在临安风波亭附近有两个卖早点的饮食摊贩,各自抓起面团,分别搓捏了形如秦桧和王氏的两个面人,绞在一起放入油锅里炸,并称之为油炸桧。一时,买吃早点的群众心领神会地喊起来:吃油炸桧。吃油炸桧。

  为了发泄心中愤恨,于是人们争相仿效。从此,各地熟食摊上就出现了油条这一食品。至今,有些地方,仍有把油条称为油炸桧。

  湖北的炸油条有两个帮系,即分为府帮和黄陂帮,府帮习惯单条操作,黄陂帮则惯双条操作,两者各有所长。在一次饮食技术表演会上,府帮师傅一次用面粉五公斤,炸出油条百根,一根不多,半根不少,色泽黄亮,松泡脆香,根根酥韧能竖起,长短粗细均匀,夺得油条冠军。

  油条的叫法各地不一,山西称之为麻叶。东北和华北很多地区称油条为馃子。安徽一些地区称油馍。广州及周边地区称油炸鬼。潮汕地区等地称油炸果。浙江地区有天罗筋的称法(天罗即丝瓜,老丝瓜干燥后剥去壳会留下丝瓜筋,其形状与油条极像,遂称油条为天罗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