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经线也可称为什么

次阅读

2021-08-02 16:23:29

子午线

地球经线也可称为什么

  经线,指示南北方向。经线是地球表面连接南、北两极,并且垂直于赤道的弧线。又叫子午线。两条正相对的经线,形成一个经线圈。经线圈都是以地心为圆心的大圆,并且交于地球两极。经线指示正南、正北方向,所有经线的长度都大致相等。

  子午线命名的由来:某一天体视运动轨迹中,同一子午线上的各点该天体在上中天(午)与下中天(子)出现的时刻相同。不同的经线具有不同的地方时。偏东的地方时要早,偏西的地方时要迟。至于东西半球的界线的划分,曾引起过一场国际性纷争,直至1953年格林尼治才选取20°W与160°E两条经线作为划分东西半球的界线。

  地球仪上的零度经线叫本初子午线或格林尼治线。零度经线直穿伦敦格林尼治天文台旧址。经线的长度约为20037km,每条经线的长度都相同。

  经线和纬线是人们为了在地球上确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仪和地图上画出来的,地面上并没有画着经纬线。不过,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经线并不难:立一根竹竿在地上,当中午太阳升得最高的时候,竹竿的阴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经线。因为经线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经线又叫子午线。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