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城之名最早始于何时

次阅读

2021-08-03 09:08:40

2500年前的春秋

济南泉城之名最早始于何时

  济南城内百泉争涌,享有名泉七十二之说。其实,历代诸家所记不尽相同。济南泉水亦不止72处,仅市区就有大小泉池百余处。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百脉泉五大泉群是济南72泉的主要组成部分,其它的则隐居于济南辖区内的其他地方。

  济南古称泺,后称历下,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济南很早就有济南山水甲齐鲁,泉甲天下。(元于钦汇波楼记略)的美誉。金代曾有人立名泉碑,列举济南名泉七十二个。古人曾经留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清刘鹗)的美誉。

  济南泉水数量之多在中国城市之中可谓罕见,在济南辖区内(含郊区)现存733个天然泉。众多清冽甘美的泉水从城市当中涌出,汇为河流、湖泊。盛水时节,在泉涌密集区,呈现出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绮丽风光。

  济南泉水不仅多如繁星,而且各具风采。或如沸腾的急湍,喷突翻滚。或如倾泻的瀑布,狮吼虎啸。或如串串珍珠,灿烂晶莹。或如古韵悠扬的琴瑟,铿锵有声,使得历代文人为之倾倒。历代名人如欧阳修、曾巩、苏辙、赵孟頫、王守仁、李攀龙、王士祯、蒲松龄、老舍、郭沫若等,都留下了赞泉的诗文。这些泉水,或以形、色、声、姓氏、传说、动植物、乐器、珍宝取名,或无名而名,各具情趣。由此可见济南的泉水不仅有自然的美,而且更有人文的美。

  济南泉水还以质纯味甘著称。泉水来自岩层深处,受气温影响甚微,水温比较稳定,常年保持在17至18摄氏度,无色无味,清冽甘美,为优质水源。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