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繁殖能力怎么样

次阅读

2021-08-04 15:01:44

大熊猫繁殖能力怎么样

  在正常情况下,大熊猫一年只发情一次,而在人工饲养的条件下,有百分之80的雌性大熊猫不能正常发情排出成熟卵子,导致这一情况的原因是食物中某些微量元素,比如锌的含量降低,影响了卵巢的发育和正常排卵机能。此外,在野生条件下,大熊猫可以通过观察同类的活动学会交配行为。但在动物园里,它们远离种群,没有机会习得繁衍物种的概念。

  在野外如果出生的是双胞胎(圈养下大熊猫产双胞胎比例近百分之50),大熊猫妈妈通常会忽视或拒绝较弱的一个,这能保证至少一只成活。在圈养情况下,会进行人工饲养,并采用换崽技术,尽量使所有的大熊猫幼仔都能成活。

  大熊猫的新生儿在出生时发育相当的不成熟,体重仅仅是母亲体重的百分之0.1,平均为145克左右,最轻的为51克,最重的为225克。照顾孩子对于雌性大熊猫来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通常历时18个月,有时甚至长达两年,直到她的下一个孩子出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