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户籍制度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次阅读

2021-08-04 18:07:31

1950年

中国户籍制度是从哪一年开始的

  1950年8月12日,公安系统在内部颁发了特种人口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正式开始了对重点人口的管理工作,这是新中国户籍制度开始的起点。

  1951年7月16日,公安部制定并颁布了城市户口管理暂行条例,这是建国后最早的一个户籍法规,从而基本统一了全国城市的户口登记制度。

  1953年,在第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基础上,大部分农村建立起了户口登记制度。

  1954年,中国颁布实施第一部宪法,其中规定公民有迁徙和居住的自由。

  1955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建立经常户口登记制度的指示,规定全国城市、集镇、乡村都要建立户口登记制度,开始统一全国城乡的户口登记工作。

  1956年、1957年不到两年的时间,国家连续颁发4个限制和控制农民盲目流入城市的文件。

  1958年1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为标志,中国政府开始对人口自由流动实行严格限制和政府管制。第一次明确将城乡居民区分为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两种不同户籍。在事实上废弃了1954年宪法关于迁徙自由的规定。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