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有哪些用途

次阅读

2021-08-05 15:27:13

臭氧有哪些用途

  空气中有一种含量极少的气体,叫做臭氧。 臭氧主要分布在距地面10 ~50千米的高空,形一层臭氧层,臭氧层对保护地球上的生命起 着重要作用,它可吸收大部分紫外线,使地面上 生物免遭太阳紫外线的伤害,并且还可吸收地 球本身的红外辐射,防止地球变冷。

  臭氧液态时呈深蓝色,固态时是深紫色晶体。臭氧是已知可利用的最强的氧化剂之一。 在实际使用中,臭氧呈现出突出的杀菌消毒作 用,可使细菌、真菌等菌体的蛋白质外壳氧化 变性,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孢、病毒、真菌等, 而对健康细胞无害,因此,臭氧可用于水和空 气的消毒、清除居室异味、预防疾病交叉感染。

  使用臭氧时最适宜的方式是将臭氧溶解于水, 形成所谓的“臭氧水”,它的杀菌速率比氯快 许多倍。液态臭氧还可用作火箭燃料燃烧时的高能 氧化剂。工业上生产臭氧是通过在臭氧发生器 中放电,使氧气转变为臭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