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适用房和动迁房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8-06 12:44:51

经济适用房和动迁房的区别

  1、取得方式不同

  拆迁安置房是被拆迁人原房屋被征收补偿所得;经济适用房的申购人需符合具有当地城镇户口、低收入以及无房或住房困难等条件。同时,根据《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的规定,经济适用住房供应实行申请、审核、公示和轮候制度,还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

  2、取得是否存在对价不同

  拆迁安置房拆迁遵循的是补偿原则,一般都是被拆迁房屋置换所得;经济适用房具有很强的福利保障性质,政府让渡了一部分收益给申购人,申购人支付的价格远远低于市场价格。

  3、处分权的范围不同

  拆迁安置房所有人可以自行决定房屋是自用、出租还是买卖;经济适用房对于买卖有交易时间、交纳土地收益及政府回购等严格限制。

  注:拆迁安置房是被拆迁户原有房屋置换而来,是依据《拆迁安置补偿协议》取得,拆迁强调的是补偿,被拆迁人在拆迁过程中并未享受到国家的福利保障,相反被拆迁人为了公共利益放弃了原有被拆迁房屋。拆迁安置房与原被拆迁房屋的置换属于对价性的补偿,不同于经济适用住房的保障性质,故不损害国家和公共利益。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