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萍是不是开花植物

次阅读

2021-08-06 16:18:23

浮萍是不是开花植物

  浮萍又名青萍。是一种漂浮在水面上的植物。它是最小的有花植物之一。它整个植物体绿绿的,无茎叶之分,统称叶状体。还有一条垂在水中的根,长3至4厘米。

  叶状体从植物体下面生出,两两相对,卵形,长1.5至6毫米。浮萍夏季开花,花长在叶状体边缘,白色,一朵花只有针头大小,只有在显微镜下才能清楚地看到它的真面目。所以浮萍是真正的有花植物,但除非条件适宜,浮萍很难开花。浮萍的果实近陀螺状,内含种子一粒。在一片浮萍的叶状体边缘,还可通过出芽繁殖很快长出新的浮萍。我国各地及世界温暖地区均有分布。在池塘、湖边及水流缓慢的地方都可见到它的踪迹。

  在浮萍家族中还有紫萍、品萍等种类,它们的叶状体长度均在1厘米以下。其中最小的当属无根萍,叶状体长1.2至1.5毫米,宽在1毫米以下。无根萍当然有真正的花,生于叶状体表面;其果实圆球形,光滑。它是世界上最小的有花植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