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06 17:07:30

中国高铁是谁发明的

  日本在二战之前已经建设起全国畅通的国营铁路干线网。对于这些干线铁路,在日本通称为本线。

  战后50年代,日本经济进入复兴阶段。原有的铁路线路不够用了,特别是在东京与大阪之间。因此国铁内部开始商讨解决的办法。

  一派主张,在原有的本线的复线铁路旁边再加铺复线铁路,被称为增线派。另一派主张,干脆铺设新的线路。为了有别于现有的铁路,称之为新干线。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

  这不是中国高铁身上的第一道光环,却真切反映出中国高铁之变。回首五年前,高铁被戏谑为运椅子专列,如今,中国高铁不仅成为百姓的出行首选,更成为闪亮的国家名片和新时代的中国地标。

  这是快速奔跑、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铁版图一再扩容:兰新高铁跨越塞北风区,沪昆高铁蜿蜒岭南山川,哈大高铁驰骋东北雪海,宁杭高铁穿梭江南水乡,青荣城际环抱胶东半岛,四纵四横骨干网基本贯通,越来越多的省份填补了高铁空白,搭上了和谐号。

  这是硕果累累、收获满满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高铁路网越织越大,车次越开越密,和谐号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

  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里程之和,其中约六成高铁是十八大以来建成通车的。

  中国已不仅是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也是高铁安全运输规模最大的国家。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