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名园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8-09 10:56:04

中国四大名园有哪些

  1、承德避暑山庄:​​​​​​​避暑山庄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区以北,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距离北京230公里。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园林,占地面积564万平方米,宫墙周长约20华里,比北京颐和园大了近一倍。宏伟美丽的园林和园外汉、蒙、藏等不同民族风格的寺庙使承德市成为中国北方著名的旅游城市。

  2、拙政园:拙政园位于苏州古城区东北娄门内的东北街。园林占地面积约4.1公顷(不包括管理、花圃用地约0.67公顷)。明正德四年(公元1509年)由御史王献臣始建。在以后的四百余年间,沧桑变迁,屡易其主,几度兴废,原来浑然一体的园林演变为相互分离、自成格局的三座园林。

  3、颐和园:颐和园包括万寿山、昆明湖两大部分,园内山水秀美,建筑宏伟。全园有各式建筑3000余间,园内布局可分为政治、生活、游览三个区域。政治活动区,以仁寿段为中心,是过去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办理朝事、会见朝臣、使节的地方。生活居住区,以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为主体,是慈禧、光绪及后妃居住之地。风景游览区,以万寿山前山、后山、后湖、昆明湖为主, 是全园的主要组成部分。

  4、留园:​​​​​​​留园在苏州阊门外,留园是明万历年间太仆徐泰时建园,时称东园,清嘉庆时归观察刘恕,名寒碧庄,俗称刘园。同治年间盛旭人购得,重加扩建,修葺一新,取留与刘的谐音改名留园。清末状元俞樾作留园记称其为吴下名园之冠。1961年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齐名,为全国四大名园。1997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10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