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和和田玉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8-11 11:36:02

翡翠和和田玉的区别

  1、成分结构

  翡翠是辉石类矿物,主要的成分是钠铝硅酸盐,内部结构是交织纤维状的,硬度范围是6.5~7,是典型的硬玉类型。和田玉是透闪石矿物,主要成分是钙镁硅酸盐,内部结构是毛毡状的,硬度只有6.5,属于软玉,这是两者在构成成分和结构上的区别。

  2、工艺

  翡翠自身的颜色决定了它的工艺主题。翡翠的主色调是大自然的绿色,所以它的工艺主题主要是山水、花鸟和人物等,这种主题给人一种积极向上、青春靓丽和蓬勃发展的动力。而和田玉以仿古题材为主,作品主要以玉环、手镯、玉璧等为主。

  3、外观

  翡翠的外观渐变,有不透明到透明,光泽强弱也不一样,呈现出来的是玻璃光泽,给人晶莹剔透的感觉。但是和田玉是从不透明到半透明,有着油脂和蜡状的光泽,给人的是温柔、滋润、光滑的感觉。此外,翡翠的产地在缅甸,和田玉的产地在新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