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奇偶校验电路

次阅读

2021-08-11 11:44:21

什么是奇偶校验电路

  奇偶校验电路是一种校验代码传输正确性的电路。奇校验电路,当输入有奇数个1时,输出为1;偶校验电路当输入有偶数个1时,输出为0。奇偶校验只能检查一位错误,且没有纠错的能力。

  奇校验是通过增加一位校验位的逻辑取值,在源端将原数据代码中为1的位数形成奇数,然后在宿端使用该代码时,连同校验位一起检查为1的位数是否是奇数,做出进一步操作的决定。奇偶校验器多设计成九位二进制数,以适应一个字节,一个ASCII代码的应用要求。

  奇偶校验是一种冗余编码校验,在存储器中是按存储单元为单位进行的,是依靠硬件实现的,因而适时性强,但这种校验方法只能发现奇数个错,如果数据发生偶数位个错,由于不影响码子的奇偶性质,因而不能发现。对于位数较少,电路较简单的应用,可以采用奇偶校验的方法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