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堡茶与普洱熟茶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8-12 15:06:00

六堡茶与普洱熟茶的区别

  区别之一:原料不同

  从原料上看,六堡茶的原料来自于广西大叶种及苍梧群种,这里的环境清幽,而且环境独特,能够吸收充足的阳光和水分,令六堡茶内含物质与别的茶叶有很大的区别,因此六堡茶成份更加多样化。而普洱茶是以云南大叶晒青毛茶为主要原料制作而成的,其原料按照栽培方式分为野生型野生茶、栽培型野生茶、野放茶、台地茶等。用云南大叶种加工六堡茶,有浓度没有爽度。故而,用其它品种制作六堡茶达不到效果。

  区别之二:工艺不同

  虽然同属黑茶,但就两种茶叶的制作工艺上来看,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六堡茶的制茶工艺分为杀青、揉捻、渥堆、复揉、干燥。而其工艺特色就在于“双蒸双压”技术,即在渥堆发酵之后进行第一次的“蒸”,在“蒸”结束之后进行第一次的“压”,焗压结束后将茶叶打散,再次进行二次的“蒸”,第二次“蒸”结束后,部分茶将压入特制的方底圆身形竹篓中,进仓自然凉干,然后进行陈化,随品质而定制成成品。另一部分的茶将进行第二次的“压”,焗压结束后,才进入陈化工序。

  关于普洱茶的制茶工艺,包括了杀青、揉捻、晒干、渥堆、晾干、最终干燥这几个环节。其中,渥堆的方法两者也有不同。六堡茶是在制作过程中进行渥堆,普洱熟茶是在生茶的基础上再进行渥堆发酵的。

  区别之三:外形和内质不同

  就外形来看,六堡茶条索粗壮,色泽黑褐光润,间有金花,汤色红浓,体现出六堡茶汤色特有的“中国红”。香气醇陈、醇厚,其独特槟榔香更是让六堡茶名列中国名茶。滋味浓醇爽口,甘醇爽滑,清凉甘甜,叶底红褐色,因此,六堡茶以“红、浓、陈、醇”四绝著称。而普洱茶外形条索肥嫩、紧结,色泽黑褐或褐红。汤色红浓明亮,深红色为正常,香气陈醇,滋味醇和、爽滑、回甜。叶底柔软、肥嫩、红褐有光泽。

  区别之四:功效不同

  六堡茶有祛湿解闷、清凉去暑的作用,特别是在炎热闷湿的夏天,饮用六堡茶会顿感凉爽舒畅。六堡茶除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所含脂肪分解酵素高于其它茶类,故六堡茶具有更强的分解油腻、降低人体类脂肪化合物、胆固醇、三酸甘油酯的功效,长期饮用可以健胃养神、减肥健身。普洱茶滋味浓厚,茶香明显,有很好的解腻、助消化等功效。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