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的六个等级

次阅读

2021-08-14 18:10:26

无人驾驶的六个等级

  1、0级,无自动驾驶。在当今的道路上行驶的大多数汽车都是0级:手动控制。由人来完成动态驾驶任务,尽管可能有相应的系统来辅助驾驶员,例如紧急制动系统,但从技术方面来讲,该辅助系统并未主动驱动车辆,所以算不上自动化驾驶。

  2、1级,驾驶员辅助。这是自动化的最低级别。车辆具有单独的自动化驾驶员辅助系统,例如转向或加速(巡航控制)。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可以让车辆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驾驶员负责监控驾驶的其他方面(例如转向和制动),因此符合1级标准。

  3、2级,部分自动驾驶。这指的是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或ADAS。车辆能够控制转向以及加速或减速。因为有驾驶员坐在汽车座位上,并且可以随时控制汽车,所以这一阶段的自动驾驶还算不上无人驾驶。

  4、3级,受条件制约的自动驾驶。从技术角度来看,从2级到3级实现了重大飞跃,但从驾驶人员的角度来看,差别虽不是微不足道,却也算不上明显。3级无人驾驶汽车具有环境检测能力,可以自己根据信息做出决定,例如加速经过缓慢行驶的车辆。但是这个级别仍然需要人类操控。驾驶员必须保持警觉,并且在系统无法执行任务时进行操控。

  5、4级,高度自动驾驶。3级和4级自动化之间的关键区别在于,如果发生意外或系统失效,4级自动驾驶汽车可以进行干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些汽车在大多数情况下不需要人为干预。但是,驾驶员仍然可以选择手动超控。4级自动驾驶汽车可以采用无人驾驶模式运行。但由于立法和基础设施发展欠缺,4级无人驾驶汽车只能在限定区域行驶(通常是在城市路况,最高平均速度达30英里每小时)。这被称之为地理围栏。因此,大多数4级自动驾驶汽车都面向共享出行领域。

  6、5级,完全自动驾驶。5级自动驾驶汽车不需要人为关注,从而免除了动态驾驶任务。5级自动驾驶汽车甚至都不会有方向盘或加速或制动踏板。他们将不受地理围栏限制,能够去任何地方并完成任何有经验的人类驾驶员可以完成的操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