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珠名称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8-16 14:26:06

天珠名称的由来

  象雄天珠由大成就者和高僧大德供奉加持装藏供佛或者伏藏传世而来,现存世(老)天珠皆为古人遗存,无比珍稀罕见。象雄天珠是目前有实物见证的最古老、至纯的天珠,是极为稀有难得的珍宝。 象雄天珠是古象雄文明时期的产物。

  天珠的实际身份,是一种九眼石页岩,主要产自于西藏,藏东和拉答克地区,内部含有玉质和玛瑙的主要成分,但是还没有达到玛瑙的级别。

  天珠的名称何人所取已不可求证,港澳台叫天珠,藏族叫丝,汉族则称九眼珠。

  奥地利藏学家勒内德内贝斯基沃科维茨于公元一九五二年出版的来自西藏的史前珠及一九五三年出版的西藏的神灵和鬼怪,两本书中,均称为猫眼石。

  杜宾路易斯先生于公元一九八六年出版的珠的历史书中提到这类珠子为蚀刻或漂白的红玉髓。

  新唐书记载:吐蕃妇人辫发,戴不瑟瑟珠,云珠之好者,一珠易一良马。著名的现代藏学家格勒博士在藏族苯教的神论文称这种珠子为九眼勒子。

  台湾著名的学者刘良佑教授在天珠探秘文中提到西藏学者通常称天珠为白玛瑙勒子,是藏族服饰勒子项圈材料的一种。台湾天珠商人林东广在一九九七年出版的西藏天珠一文中从头至尾称天珠。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