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

次阅读

2021-08-19 17:25:29

为什么75%的酒精消毒效果最好

  酒精分为工业酒精和医用酒精,工业酒精的纯度一般是95%和99%,且不能用于人体的消毒,医用酒精常见的纯度为95%和75%,且可用于人体的消毒和杀菌。所以我们所说的75%的酒精消毒指的是医用酒精。

  75%的医用酒精,因为在酒精里掺些水,酒精的浓度就变稀了,稀酒精并不急于使细菌表面的蛋白质凝固,而是渗入到细菌体内,然后把整个细菌体内蛋白质凝固起来,从而达到杀菌的目的。当酒精浓度为75%时,它的杀菌能力是最强的。

  酒精并不是纯度越高,杀菌消毒的效果就越好。因为95%酒精的浓度很高,过高浓度的酒精会在细菌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阻止其进入细菌体内,难以将细菌彻底杀死。若酒精浓度过低,虽可进入细菌,但不能将其体内的蛋白质凝固,同样也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