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排球运动发展概况

次阅读

2021-08-23 16:02:23

世界排球运动发展概况

  据史料记载,排球运动于19世纪末始于美国。1895年,美国马萨诸塞州霍利奥克市基督教男子青年会体育干事威廉摩根认为当时流行的篮球运动过于激烈,于是创造了一种比较温和的、老少皆宜的室内游戏。1896年,美国普林菲尔德市立学校的艾特哈尔斯戴特博士把摩根游戏起名为"volleyball",并沿用至今。1896年在斯普林费尔德体育专科学校举行了世界上最早的排球比赛。1897年,摩根制订了排球比赛规则,它有力地推动了排球运动的发展。

  1905年传入中国,1906年一名美国军官约克把排球带到了古巴,1908年传到日本,1910年传入菲律宾。亚洲最早的排球比赛是在1913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1947年,排球运动世界性组织--国际排球联合会成立。随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规则也逐步完善。1964年排球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沙滩排球在本世纪20年代初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海滩兴起。在1930年,圣莫尼卡举行了第一场双人配合的沙滩排球赛,这种阵形成为现在最普及的打法。1996年沙滩排球首次成为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