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8-23 17:59:30

中国人

印章是谁发明的

  印章这个词汇起源于现代,它是对所谓玺、印、图章、图记、钤印、戳记等的总称谓。印章的起源历史悠久。据载,20世纪30年代就曾在殷墟发掘出三枚铜印。左传襄公中记载有与玺有关的文字,证明最晚在春秋中期,印章已应用于社会生活。不过,现在所能看到的较早的出土印章,大多是战国古玺和汉印。

  封建社会时期印章使用制度森严。秦始皇统一天下后,规定玺是天子专用印的称谓,臣子庶民之印只能称之为印、章、记等。汉代规定诸侯之印也可以称玺,丞相、大将军之印称章,其余官吏、百姓之印皆称印。魏晋以后,历代大体沿用秦汉制度。

  但是,印章制度在清代有所变化。据载,清朝规定帝王之印称玺或宝,亲王以上之印也可称宝,郡王及以下官员之印称秩,钦差大臣之印称关防,一般众吏之印则称钤记或图记,而百姓之印只能称图章、私印,等级明确,不可僭越。进入现代社会,印章只有公章、私章之分了。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