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烈鸟名字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8-24 15:37:06

火烈鸟名字的由来

  火烈鸟全身的羽毛主要为朱红色,特别是翅膀基部的羽毛,光泽闪亮,远远看去,就像一团熊熊燃烧的烈火,火烈鸟因此得名。火烈鸟的体形长得也很奇特,身体纤细,头部很小,镰刀形的嘴,细长弯曲向下,前端为黑色,中间为淡红色,基部为黄色。黄色的眼睛很小,与其庞大的身躯相比,显得很不协调。细长的颈部弯曲呈S形,双翼展开达150厘米以上,尾羽却很短。有一双又细又长的红腿,脚上向前的3个趾,趾间具有红色的蹼,后趾较小而平置。

  但红色并不是火烈鸟本来的羽色,而是来自其摄取的浮游生物。据2008年荷兰莱顿大学的科学家弗朗西斯科布达教授和他的实验小组成员,通过精确的量子计算手段,发现火烈鸟、三文鱼、虾、蟹等呈现出诱人的鲜红色的原因,是因为火烈鸟、三文鱼、虾、蟹等都富含虾青素,而动物是无法合成虾青素的,虾、蟹大部分通过食用藻类和浮游生物等植物获取虾青素,火烈鸟通过食用以小虾、小鱼、藻类、浮游生物等传递虾青素,而使原本洁白的羽毛透射出鲜艳的红色。同时,红色越鲜艳,火烈鸟的体格越健壮,越容易吸引异性火烈鸟,繁衍的后代就更加优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