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中的相和象为什么不一样

次阅读

2021-08-26 17:41:51

象棋中的相和象为什么不一样

  象,是大象。这不是热带动物大象,而是一诸候国的国事总顾问与决策臣僚。象,历世贵族之首,当时参政世袭贵族第一权人。

  相,一国之相,以才任之,世袭地位次要。象棋的象,是象征的意思,而与动物象无关。比如,以舞蹈象征战斗,则名象舞,而以著棋象征战斗,则名为象棋。

  象棋各子的得名,也是由象征不同兵种而来的。这种情况正好与春秋时期的兵制,即将、帅、车、马、士、兵、卒等相吻合。因此,象棋产生于春秋时期是合乎当时历史情况的。

  与之同可考证的,有将与帅。将和象同一方,相与帅共阵营,都显示和证明,象棋,其实是古时世袭象权制诸候国与惟才任用的相权制变法国军事较量模拟游戏。相有全局考察之势,象有气势雍容华贵之征,将为诸平等身份的众将中挑选的领兵之将,帅为统制诸将军首。

  相才而象贵,用以代表国家体制特征的。只是因为军事为重的场合原因,用一国参谋辅助将帅作战,而布成象与相作维护层,将帅居中心的军事战局。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