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比南山的南山指的是哪座山

次阅读

2021-09-02 17:35:16

陕西终南山

寿比南山的南山指的是哪座山

  寿比南山的南山是指丰镐之南山,也就是现在的陕西终南山。寿比南山是一个成语,其意思是祝某人的寿命像终南山一样永久,现在多用于对老年人的祝颂,是老年人生日时的祝福语。

  关于寿比南山的故事。在弘治十二年,衡王在大寿之前公布,带来的礼物最珍贵的人,到时候可以坐在首席首座。到大寿当天,百官们都携带豪礼来赴宴。但没有人敢去首席座,都在偏席。在正午时分,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人,他旁落无人的走到首席就座。

  于是百官便纷纷质问他怎么敢坐在这里。只见那人不慌不忙的说道,大家请随我来。于是挥手向南一指,只见云门山上有一巨大寿字,发着光,其光正好直射王府。在酒足饭饱后,衡王就带着大家来到了云门山。他本以为是用金子刻成的寿,结果一看,竟然是用泥巴糊的。最后衡王便请石匠将寿字刻在山崖上,为天下第一寿。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