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航员名称的由来

次阅读

2021-09-03 11:47:51

宇航员名称的由来

  被俄罗斯航空及航天局雇佣的宇航员或前苏联的宇航员都被称为KOCMOHABT,其英文版本为Cosmonaut。KOCMOHABT来自希腊语单词kosmos(代表全宇宙)和nautes(代表船员)。事实上,cosmonaut和astronaut意义相同,选择所使用词语的原则常常是政治因素。1995年3月14日,宇航员诺曼·萨伽德成为首位乘坐俄罗斯发射的航天器上太空的美国人,可以认为在此过程中,他成为首位美国cosmonaut。

  据称,马来西亚的赵里昱(ChiewLeeYih)在1998年3月创造了Taikonaut(太空人)一英文词,并首先在某个网络科技论坛里使用。差不多同时,陈蓝(ChenLan,音)在其GoTaikonaut的网页里使用它。这个词普遍被西方媒体用来称呼中国的太空人。Taikonaut由太空的汉语拼音和船员的英文缩写naut(或航行者的希腊文naus,宇航员的英文Astronaut删节组成。但在中国官方所发布的稿件中,多半坚持使用更带技术性的名词航天员(astronaut),意思为太空航行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