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乳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9-06 21:04:07

王婆

豆腐乳是谁发明的

  据说很早以前,汉中街上有个四十多岁的妇女,人称王婆。这个老婆子年轻时死下丈夫,又没有儿女,孤苦一人,靠自己做点小生意过活。她每天买些黄豆豆浆,把豆浆摆到门口卖,把豆渣留给自己吃,挣挣扎扎地维持着苦日子。当时汉中卖豆浆的还只有她一家,她的豆浆磨得细,煮得浓,人人都爱喝,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一下出了名。

  王婆隔壁住了个佘员外。这个佘员外是个见钱眼开的大财迷,他见王婆卖豆浆生意满好,就红了眼,也想插手赚大钱。于是他雇了几个伙计专门给他作豆浆卖,为了挤垮王婆的生意,行时豆浆还比王婆卖的便宜。王婆是小本经营,咋能竞争得过余员外呢。因之她的生意就一年不如一年了。她做下的豆浆常常卖不出去,剩下不少豆浆,她怕放的时间长了发酵变味,心卫很着急。她出于无奈,就在变味的豆浆里放点盐,每天自己喝上三顿充饥。

  有天王婆在豆浆里把盐放的稍多了一点,忽然发现豆浆在慢慢地起着变化,成了脑状的东西。她尝了尝,怪好吃。这就是最早出现的豆腐脑。从此以后王婆就改卖豆腐脑了。那个佘员外见王婆卖豆浆的生意被他挤垮了,就在作豆浆时多加水,卖豆浆时高要价,企图赚大钱。谁知人们见王婆新做出来的豆腐脑比他做的淡豆浆好吃得多,就爱到王婆那里去吃豆腐脑,而不爱到他那里去喝淡豆浆。王婆的生意又一天天兴隆起来,而佘员外的生意却冷冷清清,无人上门。佘员外一气之下,把王婆抓到家里:追问她作豆腐脑的秘密。王婆想,作豆腐脑的方法不需要保密,多让人们吃些豆腐脑有啥不好,就把做的方法告诉了佘员外。余员外又卖开了豆腐脑,又挤垮了王婆的生意。

  王婆做的豆腐脑卖不出去,生活越来越困难,几乎无法维持了。她怕剩下的豆腐脑放坏了,就用布把豆腐脑一块一块地包起来,滤去了水,干放在那里,每天自己饿了就吃上一些。由于剩下的豆腐脑太多,她吃着吃着,有几块已经发霉长毛了。她想,放的时间长了恐怕要变坏,不如再加些盐,索性再拿些辣面、香料、生姜大蒜拌在里面当菜吃。经过这样制作以后,这些放干了的豆腐脑更好吃了。她还给这种食品起了个别致的名字豆腐乳。以后王婆就改作起卖豆腐乳的生意来。由于豆腐乳好吃,前来学做豆腐乳的人很多,这样做豆腐乳的方法越传越远,所以现在各地无论城乡都有做豆腐乳和卖豆腐乳的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