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地壳的基本物质

次阅读

2021-09-07 10:12:06

岩石

什么是地壳的基本物质

  岩石是是自然界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结果,它是生物生长、形成土壤的基础。它是由一种或多种矿物组成的集合体。矿物是地壳中化学元素在各种地质作用中所形成的单质和化合物。其中由一种矿物构成的叫单矿岩,由几种矿物集合而成的叫复矿岩。

  岩石是地球发展的产物,是由各种地质作用造成的,经受的作用不同,强度不同,产生的岩石类型也就不同。各自表现出不同的特性。地壳最初是由岩浆岩组成的,以后受流水、风、海浪、冰川等外营力的侵蚀、搬运堆积,形成沉积岩。同时,这些已生成的岩石在内力作用下发生变形和变质,形成变质岩。所以组成地壳的岩石类型有:岩浆岩、沉积岩和变质岩三大类。

  不同运动形式形成的三大类岩石,各有不同的特性,如岩浆岩是地壳深处高温(超过1100摄氏度)高压(2000个大气压)下的复杂的硅酸盐熔融体,主要化学成分为SIO2、Al2O2、Fe3O3、FeO、CaO、MgO、NaO2、K2O等八种其构造为块状结晶。主要分全晶质粒状结构、半晶质结构、玻璃质结构。

  沉积岩就是各类岩石经风化、搬运、沉积和成岩作用而形成的岩石。其特征为碎屑层理构造。变质岩的结构一般分为变晶结构。各类岩石又由于经受的作用程度、环境的变化和物质成分的不同,可形成许多特征不同的岩石。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