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拖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次阅读

2021-09-09 11:15:45

汉代

人字拖是什么时候发明的

  我国历史上最早有对人字拖鞋有史料记载是在汉代。东方朔琐语中曾录:春秋时介之推逃禄自隐,抱树而死。文公抚木哀叹,遂以为屐。

  最初的拖鞋,木制的占多数,因此木制拖鞋也被称为木屐、趿拉板儿或呱哒板儿。

  呱哒板儿最早盛行于我国南北朝时期。谢灵运曾经对其进行过改造,故也称谢公屐。李白在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有一句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说的就是这种木制人字拖鞋。红楼梦里的贾宝玉经常穿的也是这种拖鞋。至于木屐如何漂洋过海到了日本,则不得其详。

  20世纪50年代,第一双塑料拖鞋在法国问世,这也意味着人类开始进入新拖鞋时代。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人字拖鞋功能上的不断拓展,出现了空调拖鞋、沐浴拖鞋、沙滩拖鞋、保健拖鞋、时装拖鞋、居室拖鞋等诸多概念。这些形形色色、五彩纷呈的人字拖鞋,如一道道优雅潇洒的休闲风景,营造出无限浪漫的夏日情趣。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