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转式伽玛刀是哪个国家发明的

次阅读

2021-10-19 08:46:30

中国

  第一台伽玛刀于1967年研制成功,采用179个Co60放射源,固定在半球样的头盔里,另配有三种可变换的外准直器,使射线束的直径分别为4、8、14mm。1974年第二台伽马刀在瑞典Karolinska医院安装,1984年第三台在阿根廷的BuenosAries安装,1985年第四台在英国的Shiffield安装,后两台伽玛刀的放射性钴源增加到201个。1987年第五台伽玛刀在美国Pittsburg大学医学院安装,增加了直径18mm的准直器,并且引入计算机系统使不同准直器可以根据治疗容积的大小在剂量计划中综合应用。此后伽玛刀日趋完善,并逐步扩展到了世界各地。

  1994年7月在中国深圳诞生了世界上第一台旋转式伽玛刀,使用了30个60Co放射源,装载在半球形的头盔中。其第二级准直器是一同轴半球形头盔,有6组孔,每组5个孔,孔的排列形式与放射源一致,通过调整准直器的某一组孔与放射源的对正位置可以形成直径分别为 4、8、 14、18mm的射线束。非治疗状态时,其可以使放射源对正在屏蔽位置以减少放射污染,治疗时放射源和准直器一同旋转,在靶点形成一个旋转聚焦的高剂量区。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