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十三陵安葬的是哪些皇帝

次阅读

2021-09-26 16:26:13

清十三陵安葬的是哪些皇帝

  1、永陵:始建于1558年,初称兴京陵。1659年,改称永陵。至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陵内葬着努尔哈赤的六世祖猛哥贴木尔、曾祖福满、祖父觉昌安、父亲塔克世及伯父礼敦、叔父塔察篇古。1648年,清世祖福临追封猛哥贴木尔为肇祖原皇帝、福满为兴祖直皇帝、觉昌安为景祖翼皇帝、塔克世为显祖宣皇帝。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皇帝曾先后九次来永陵谒陵祭祖,使永陵祭祖活动成为清代的国家大典。

  2、福陵:始建于后金天聪三年(1629年).竣工于清顺治八年(1651年),经康熙、乾隆两帝增建,方具今日规模。陵内葬有清太祖努尔哈赤及其皇后叶赫那拉氏。此陵面傍浑河,背依天柱山,水绕山环,草深林密,景色十分清幽。其布局虽与昭陵如出一辙,但因它建在北高南低的山坡上,故形成两大特点。

  3、昭陵:始建于清崇德八年(1643年),竣工于顺治八年(1651年),后经康熙、嘉庆二帝增建,才成今日规模。陵内葬有清太宗皇太极及其皇后博尔济吉特氏。昭陵不依山傍水,而是直接建在平地上。四周护以缭墙(围墙),极似一座小城。

  4、孝陵:在昌瑞山的主峰下,是顺治皇帝的陵墓。顺治皇帝为什么要将陵址选在这里还有这样一段传说。世祖福临经常到各地打猎,一天来到马兰峪境内,发现这一代的山脉气势非凡,于是下马摘下玉佩,小心地扔下山坡并暗暗祈祷玉佩落处就是寿宫。孝陵的陵址就这样定下来了。

  5、景陵:是大清圣祖仁皇帝爱新觉罗玄烨的陵寝,位于孝陵东侧,布局严谨,工艺精湛。景陵的圣德神功碑亭是雍正皇帝觉得父亲的功德隆盛,一碑不能尽述,所以采用的双碑的布局。不过景陵的大碑楼遭到雷击,现在只能看到遗迹了。景陵内还葬有:孝诚仁皇后(索尼之孙);孝昭仁皇后(遏必隆之女);孝懿仁皇后(佟国维之女);孝恭仁皇后(雍正帝生母);敬敏皇贵妃(皇十三子允祥生母)。

  6、泰陵:建筑历时八年。泰陵是清西陵中规模最大的一座陵墓,也是西陵陵园的核心部分。前后有三座高大精美的石牌坊和一条宽达十多米、长五公里的神道,通贯陵区南北。神道两侧的石像生有石兽三对、文臣一对、武臣一对。泰陵石像生采用写意的手法,以浓重粗大的线条,勾划出人物和动物的形象,再用细如绣花的线刻,表现细节、花纹。体现了清代石雕艺术独到的雕刻技法。

  7、裕陵:裕陵的主人乾隆皇帝,以89岁高龄辞世,是我国享寿最高的皇帝。位于孝陵西侧,是大清高宗纯皇帝,十全老人,爱新觉罗弘历的陵寝。因其是在大清鼎盛时期动工,所以在诸陵中属上乘之作。裕陵内还葬有,孝贤皇后(傅恒之姐);孝仪皇后魏氏及三位皇贵妃。

  8、昌陵:清仁宗睿皇帝,爱心觉罗颙琰的陵寝,位于泰陵西侧。清代皇陵都是皇帝本人或嗣皇帝为先皇建造的,只有昌陵是嘉庆皇帝的父亲乾隆皇帝为他督造的。昌陵还葬有道光皇帝生母喜塔喇氏。

  9、慕陵:道光皇帝的陵墓,是清西陵中最西的一座帝陵,形制别具一格。根据清代规制,帝名陵名一般是由后代皇帝敬定的,但是慕陵的陵名据说是道光皇帝亲自拟定的。

  10、定陵:是咸丰皇帝爱新觉罗奕詝和孝德显皇后萨克达氏合葬的陵寝,位于清东陵界内最西端的平安峪。定陵始建于咸丰九年(1859年)四月十三日,完工于同治五年(1866年)十二月,前后计有7年半的时间,净耗白银三百一十三万四千五百四十七两。

  11、惠陵:是清穆宗爱新觉罗载淳(同治帝)和孝哲毅皇后阿鲁特氏的合葬陵寝,位于景陵东南三公里处的双山峪,载淳在位十三年(1862至1874年),生前一直未建陵寝。死后,于光绪元年(1875年)二月,清廷选择双山峪为万年吉地,二月二十三日确定陵名为惠陵。

  12、崇陵:光绪死后,开始修建的,到清朝灭亡时尚未建成,后由大臣梁鼎芬向逊清遗老捐集款项继续修建,得以完成。崇陵地宫虽规制并不宏大,但工料之精、耗银之多也是相当可观的。墓道有四重石门,每重门由两扇整雕的清白玉石合成。上面有菩萨浮雕一尊,菩萨头带佛冠,身披袈裟,足登莲花座,善心善面地恭身挺立在石门上,护门念经。

  13、菩陀峪定东陵:慈禧的定东陵是我国现存规制豪华,体系比较完整的一座皇后陵寝建筑群。定东陵一直修建了十年。但慈禧总觉得不称心,不惜劳民伤财,拆除重建。重建后的隆恩殿气概非凡,金碧辉煌,使人仿佛进入黄金世界。殿内有六十四根金龙盘玉柱,用极为珍贵的黄花梨木构成。金龙用弹簧控制,龙头龙须可随风摇动,金光闪闪,似真龙凌空,扶摇直上。隆恩殿前有龙凤彩石,慈禧役使工匠用突雕的手法,使凤在上龙在下,构成一幅金凤戏龙的景象,充分反映了这位政治野心家的独到用心。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