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要随父亲的姓

次阅读

2021-09-27 12:46:38

为什么孩子要随父亲的姓

  姓最早是随母亲的,也就是在母系社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就到了父系社会,由于人口的繁衍,使得原有的部落又分化出了若干的新部落,而这些新的部落为了区别于原有的部落,就在原有姓的后面取了氏,而这些有了氏的小部落又分化出了更多的小部落,这样,氏就越来越多了。所以姓是用来区别是不是同部落的人结婚用的,而氏则是当时用来区别贵贱的。氏主要起源是以封地、居住地和祖先来命名的。一个姓可以有多个氏,比如嬴姓分为黄、秦、赵等等氏。战国以后,姓氏逐渐合一了。

  在炎帝和黄帝时期,还都是以部落形式存在的,但是当时已经进入了父系社会,由男人来维护本部落的安全与统治,就是男人说了算的时代。所以,在父系社会出现的产物一定要由强势的一方来制定它的规则,所以从部落时代一直到后面王朝时代,都是父系社会,几千年的思维定式,造成了人们打心底里认同了这个规则,所以女人生的孩子,还要随着男人的姓,更多的是一种习惯,也算是一个规矩,但是不能成为法治。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