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轨和地铁有什么区别

次阅读

2021-09-29 17:45:03

轻轨和地铁有什么区别

  1、运客量不同:地铁单向高峰每小时客运量3至6万人,载客量300人以上,采用6组以上的编为一列,车辆长度120米以上。称为大运量城市客运。轻轨单向高峰每小时客运量1至3万人次,有很多城市轻轨线路采用地铁车。2至6辆编一组,车辆长度为30至120米,称为中运量城市客运。轻轨一般以地面和高架为主,为全封闭线路,或大部分封闭。

  2、速度不同:轻轨最高时速70至80公里,平均时速50至70公里。轻轨由于上世纪60至70年代产生的新兴交通系统,所以在地铁和有轨电车的基础上,追求速度,容量,降噪,舒适为目标。地铁一般地下为主高架为辅,为全封闭线路。地铁由于线路是全封闭,最高时速80至100公里,平均70至90公里。

  3、造价与技术不同:地铁采用的技术主要是成熟的电气技术,先进和完善的自动控制系统和大运量的车体,运营效率较高,地铁造价每公里5至7亿元。地铁大多采用交流变频调压,微机控制,并装有空调,暖风,强制通风系统,这些是有轨电车所没有的,轻轨每公里造价1至2亿元,这里要提的是有很多城市因为资金和客流量的问题造不了地铁,还要发展快速轨道交通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这样轻轨就是地铁和有轨电车之间的产物。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