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酒的由来

次阅读

2021-10-09 15:39:19

敬酒的由来

  追溯过去会发现,很难确定敬酒的真正起源,无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在最古老的文化中记载中,就已经有某种形式上的敬酒了,应该是和酒一并发展起来的。 中国敬酒的历史最早可追溯至先秦时期。那时多称之为献。

  以礼记燕义所载国君宴请群臣的燕礼为例,献君,君举旅行酬,而后献卿。卿举旅行酬,而后献大夫。大夫举旅行酬,而后献士。士举旅行酬,而后献庶子。即饮酒时,宰夫(宴会主持人)先敬献国君,国君饮后举杯向在座的来宾劝饮;然后宰夫向大夫献酒,大夫饮后也举杯劝饮;然后宰夫又向士献酒,士饮后也举杯劝饮;最后宰夫献酒给庶子。宰夫敬献酒醴,尊卑贵贱先后有别,遵循着先尊后卑、先贵后贱的礼仪,这一礼仪也被后世敬酒所普遍继承。

  总体来看,中国古代饮酒的礼仪约有四步:拜、祭、啐、卒爵。就是先作出拜的动作,表示敬意,接着把酒倒出一点在地上,祭谢大地生养之德;然后尝尝酒味,并加以赞扬令主人高兴;最后仰杯而尽。在酒宴上,主人要向客人敬酒,客人要回敬主人,敬酒时还有说上几句敬酒辞。客人之间相互也可敬酒。有时还要依次向人敬酒。敬酒时,敬酒的人和被敬酒的人都要避席,起立。普通敬酒以三杯为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