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酒的技巧有哪些

次阅读

2021-10-09 15:44:28

敬酒的技巧有哪些

  敬酒是一门大学问,在一桌酒席上,首先要搞清楚宾客们的情况,敬酒应以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宾主身份为序,敬酒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明主次。如果和领导或长辈喝酒,就先从领导或长辈开始,一个一个来,一般朋友就比较随意,可以按照顺时针的方向来。

  敬酒要注意姿势,当要敬酒时应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或者用右手拿起酒杯后,再以左手托扶杯底,杯子稍低,面带微笑,目视自己的祝酒对象,嘴里同时说祝酒词。 席间,劝人饮酒主要有文敬、武敬和罚敬几种方式。

  文敬,是传统酒德的一种体现,也即有礼有节地劝客人饮酒。主人先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并将空酒杯口朝下,说明自己已经喝完,以示对客人的尊重;回敬是客人向主人敬酒;互敬是客人与客人之间的敬酒,能让人与人的感情交流得到升华;代饮则是不失风度,又不使宾主扫兴的躲避敬酒的方式。本人不会饮酒,或饮酒太多,但是主人或客人又非得敬上以表达敬意时,就可请人代酒。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