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饼果子是谁发明的

次阅读

2021-10-12 10:54:26

曲鸿章

煎饼果子是谁发明的

  曲鸿章河北省泊头镇(泊头市)人。年轻时练就了一身糕点,饮食本领。泊头是个水旱码头的小镇。运河直串镇中心。旧社会水陆贸易很繁忙。泊头街南头居住着很多回民,北头则居住着很多汉民,两个民族历来都和睦相处,团结友好。泊头的小米面的窝窝头很有名气。菜摊儿上卖的绿豆嘎巴,炒菜吃也很出色。曲鸿章的炒嘎巴和姜丝肉也很有特色,曲鸿章是汉族人,但是,他和当地回民兄弟关系搞的非常好。回民斋节的食品也会制作。

  1946年曲鸿章到天津闯荡。先是给孙桐轩的家属做饭。他的炒嘎巴受到好评。1947年孙桐轩的家属从河北区民族路搬到和平区的河北路(胳嗒楼),曲鸿章就自己做起了餐饮买卖,在民族路37号驻地开了一家曲记包子铺,后来给驻地的达官贵人订餐送餐。天津八大家之一的华世奎家就经常订餐。

  1948年,老乡刘宝山(刘麻子),携母亲逃荒到天津。为了生活和糊口,找到曲鸿章,求学一门手艺。曲鸿章见其孝敬母亲及佳。即将简而易学的煎饼果子传授与他。刘宝山就在曲鸿章家不远处,天天出车,现摊现卖煎饼果子。他每天按时把绿豆泡好,傍晚用小石磨磨成浆,第二天出街摊煎饼果子。开始在含光女子中学门口(现为河北区光复道小学)摊制售卖。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