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起源于哪里

次阅读

2021-10-14 16:19:07

中国

围棋起源于哪里

  围棋,中国古代称为弈,可以说是棋类之鼻祖,围棋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据先秦典籍世本记载:尧造围棋,丹朱善之。晋张华在博物志中继承并发展了这种说法: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若白: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

  1964年版的大英百科全书就采纳这种说法,甚至将其确切年代定在公元前2356年。

  唐代诗人皮日休所作的原弈认为:弈之始作,必起自战国,有害诈争伪之道,当纵横者流之作矣。岂曰尧哉!

  明朝陈仁锡在潜确类书中又提出乌曹作博、围棋。乌曹相传是尧的臣子,有的人又说他是夏桀的臣子。后来,董斯张的广博物志、张英的渊鉴类函等也采录了这种说法。

  明朝林应龙在适情录中认为,围棋是容成公发明的。据列仙传记载:容成公者自称黄帝师,见于周穆王,能善辅导之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