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多大年纪去世是喜丧

次阅读

2021-10-18 20:37:45

80岁以后

  在古代人均寿命低的情况下,80岁以后死亡的老人发丧就是喜丧,现在可能要一百岁了吧。总之就是年龄越大、越老,就越符合喜丧的标准。

  人们把孩子幼时死亡称之为殇,而孔子有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耳顺,六十知天命,七十古稀。到了八十那就是真正的高寿之人了,因此即使是这个时候死亡,那也是一件喜事。

  届时出殡时无须哭天抢地的嚎哭不止,而是要面带微笑,吹吹打打。因为在我国古代传说中,凡是够格喜丧之人,大多数是极为善良之辈。他们生前好事做多了,才会寿终正寝,毫无痛苦的死去。这种人通常子孙满堂且无忧无虑。

  我国自古以来,各种礼节就极其繁琐,丧葬也不例外。而喜丧又和传统丧葬不同,喜丧的带孝人,在先人下葬之后,即可正常除服。孝子孝女在百天内均可正常理发,也可正常婚配,无需禁忌。而喜丧带孝也颇为不同,普通的葬礼只能配带白色孝布,但是喜丧可以配红色。而在众多带孝人中,又最重孙子辈的孝布,要在孙子辈分的红孝布基础上,再添设黄孝布。

  因为是喜丧,所以有很多人会拿一些供果回家,因为据说吃了喜丧的供果可以延年益寿,消除灾难。而喜丧的孝布也会被偷,据说喜丧的孝布,拿回家给未满12虚岁的孩童做衣服,可保佑孩童健康茁壮成长。喜丧的标准其实很高,要求人活到八十岁以上且正常死亡,而且要有子孙后代,如果没有,还够不上喜丧。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