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鉴定陨石的真假

次阅读

2021-12-11 09:16:59

怎么鉴定陨石的真假

  1、看外表熔壳:陨石在陨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气层,陨石在降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磨擦产生高温,使其表面发生熔融而形成一层薄薄的熔壳。因此,新降落的陨石表面都有一层黑色的熔壳,厚度约为1毫米。

  2、看气印:陨石在大气层燃烧的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因素会导致受热并不均匀,这使得陨石的表面上会有气印,气印的形状就如同我们用拇指按下的印记;不同种类的陨石,当然气印的特征也不尽相同。熔流沟槽是判断是否为定向陨石的基本特征,熔流沟槽呈一道道划过的痕迹在陨石表面,如果呈现出同一方向的纹路行为,则定向陨石的可能性比较大。

  3、看磁性:一块磁铁就能测出一块陨石的磁性,但是很多的地球矿石也能被磁铁所吸引,这就使得许多骗子用矿石来冒充陨石。而陨石和矿石真正不同的是,陨石自身带磁性,只是根据陨石的种类不同,磁性强度不同罢了。

  4、看球粒:大部分陨石是球粒陨石,这些陨石中有大量毫米大小的硅酸盐球体,称作球粒。在球粒陨石的新鲜断裂面上能看到圆形的球粒。

  5、看密度:陨石的密度比重相对高于地球岩石,用手掂量掂量就能感到明显的不同。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