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起源于哪个省

次阅读

2022-08-21 16:24:29

湖北省

  黄梅戏起源于湖北省,是由山歌、秧歌、采茶灯、茶歌等先在农村,后入城市,逐渐形成发展成为一个剧种。

  黄梅戏起源于湖北、安徽、江西三省交界的地区。一百多年以前,这里流行“黄梅调”也叫“采茶戏”。这种小戏中的一个支派逐渐东移,在安徽安庆地区成了气候,形成了后来的黄梅戏。

  黄梅戏它吸收了高腔、青阳腔、徽调等多种剧种的特点,逐步的形成了自己的艺术特点。

  黄梅戏的唱腔淳朴动人,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并且通俗易懂,易于普及,受到了各地群众的喜爱。

  在音乐伴奏上面,一般由三个人演奏堂鼓、钹、小锣、大锣等打击乐器,同时又参加帮腔,称之为“三打七唱”。

  黄梅戏的优秀剧目有《天仙配》、《牛郎织女》、《女驸马》、《夫妻观灯》、《王小六打豆腐》、《小辞店》、《蓝桥会》等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黄梅戏的起源

  ​​​​​​​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时期,根据史料记载表明,早在唐朝时期,黄梅的采茶歌就已经十分流行了。后来又经过宋代民歌、元朝杂剧的发展影响,渐渐形成了一种民间戏曲。

  在明清以及辛亥革命时期,黄梅戏开始流传到安徽、江西等地,并且受到徽调以及青阳腔的影响,逐渐形成具有特色的一种戏曲。在辛亥革命至1949年期间,黄梅戏演出盛行,也开始趋向于职业化,并且从农村舞台走向了城市舞台。

  黄梅戏在进入安庆后,由于受到淮剧以及越剧的影响,在表演形式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在曲调方面,也对传统唱腔作了改变,减少了了虚声衬字的唱腔形式。黄梅戏发展至今,有着许多经典的作品,比如剧目《打猪草》、《蓝桥会》、《天仙配》等,尤其是剧目《天仙配》还被拍摄成影片,引起众人的关注。

  黄梅戏为何在当时能够受到众人的喜爱:相信许多人都能够唱出这句,“你我好比鸳鸯鸟,比翼双飞在人间”。这句词曲就是出自黄梅戏的剧目《天仙配》,当时的黄梅戏可以说是火爆全国。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