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的万有引力的故事

次播放

2021-06-01 08:34:27

牛顿的万有引力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万有引力定律是牛顿在1687年于《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上发表的。而关于万有引力还有一个小故事。

  牛顿坐在果园里思考问题,突然有一只苹果落到草地上,他转头观察,看到第二只苹果也从树枝上落下,还在地上反弹了一下才静静地躺在草地上。

  苹果的落地激发这位年轻的科学家思考一个新问题,那就是:苹果会落地,而月球却不会掉落到地球上,苹果和月亮之间存在什么不同呢?

  第二天,牛顿看见小外甥正在玩小球,他手上拴着一条皮筋,皮筋的另一端系着小球,他先慢慢地摇摆小球,然后加快速度,最后小球被径直抛出。

  牛顿意识到月球和小球的运动极为相像,两种力量作用于小球,这两种力量是向外的推动力和皮筋的拉力;同样也有两种力量作用于月球,即月球运行的推动力和重力的拉力。正是在重力作用下,苹果才会落地。

  牛顿首次认为,重力不仅仅是行星和恒星之间的作用力,有可能是普遍存在的吸引力,相互吸引力不但适用于硕大的天体之间,而且适用于各种体积的物体之间。苹果落地和行星沿着轨道围绕太阳运行都是重力作用的结果。这就是万有引力理论的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