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著名的楼阁有哪些地方

次阅读

2021-04-15 11:41:01

中国最著名的楼阁有哪些地方

  1、南昌滕王阁

  滕王阁坐落在南昌赣江东岸,建筑规模大。滕王阁为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李元婴在都督洪州(今南昌)被封为滕王时营建,故称滕王阁。滕王阁因“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在此创作了《滕王阁序》而名扬天下。

  2、武昌黄鹤楼

  武昌蛇山的黄鹤楼原为辛氏开设的酒肆,一道士为了感谢她千杯之恩,临行前在壁上画了一只鹤,告之它能下来起舞助兴。从此宾客盈门,生意兴隆。过了十年,道士复来,取笛吹奏,道士跨上黄鹤直上云天。辛氏为纪念这位帮她致富的仙翁,便在其地起楼,取名“黄鹤楼”。

  3、湖南岳阳楼

  岳阳楼耸立在湖南省岳阳市西门城头,始建于唐。它的前身,相传为三国时东吴名将鲁肃所建的阅军楼。范仲淹作《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名闻天下。相传八仙之一吕洞宾南游至此,曾三醉于楼上。

  4、烟台蓬莱阁

  山东烟台蓬莱,因有海市之景,又有八仙过海的传说,被历代文人墨客视为仙境。蓬莱阁位于蓬莱城北临海的丹崖山巅,始建于北宋。

  5、聊城光岳楼

  山东聊城光岳楼建于明,是木构楼阁。光岳楼是鲁西名胜,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路过聊城都要登楼抒怀。清康熙、乾隆皇帝都曾多次登光岳楼。

  6、马鞍山太白楼

  安徽马鞍山太白楼面临长江,背依翠螺山,是一座金碧辉煌,纪念李白的古建筑。传说诗仙李白常在此饮酒赋诗,最终醉酒捞月,乘鲸飞天,化为神仙。太白楼为三重飞檐木结构古建筑。左右回廊,歇山屋面,琉璃覆顶,蔚为壮观。主楼底层为青石垒砌,二、三层系木质结构,飞檐镶以金色剪边,歇山屋面铺设黄色琉璃瓦,简瓦滴水饰物有鳌鱼走兽,造型古朴典雅。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