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和发展

次阅读

2021-04-15 15:02:20

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起源和发展

  1、起源

  第一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1896年在希腊雅典举办,至今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但要问奥林匹克运动会是怎样兴起的,恐怕没有人说得清楚。目前比较占得上风的说法是:奥林匹克运动会因古希腊的奥林匹亚而得名。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竞赛开始于公元前776年,起源于一场事关爱情和王位的争斗。波沙国的国王艾诺迈有一个女儿,叫基皮达米娅。艾诺迈为给她挑选一位文武双全的佳婿,诏令应选青年必须和自己比赛战车。公主的恋人皮罗西获胜,因此他在奥林匹亚举行了盛大的祭典,其中有战车、角力等运动竞技,由此便创立了古代奥运会。也有人说,希腊的大力士赫拉克勒斯击败了其他神以后便在奥林匹亚举行体育比赛,以祭奠他的父亲宙斯(Zeus),这是古代奥运会的起源;还有的说,赫拉克勒斯与他的兄弟因发生争吵,而在奥林匹克山下比武较量,由此逐渐发展为古代运动会。究竟哪一种说法符合史实,我们已经无从得知。

  2、发展

  1896年4月6日至4月15日,希腊雅典举办了第一届现代奥运会。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来到了繁华之都——法国巴黎。这届奥运会比赛时间持续5个多月,可谓旷日持久。

  1921年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会议中,制定了奥林匹克法,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会宪章、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章程、奥林匹克运动会竞赛规则及议定书、奥林匹克运动会举行通则、奥林匹克议会规则等5部分。至今,曾多次修改、补充,但由顾拜旦制定的基本原则和精神未变。

  2007年7月5日,国际奥委会在危地马拉城的第119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上同意创办青年奥运会,运动员的年龄需在14岁至18岁之间。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在新加坡举行。中国南京于2014年举办第二届青奥会。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于2018年举办第三届青奥会。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