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属对植物的影响

次阅读

2021-04-16 11:34:16

重金属对植物的影响

  植物生长在有重金属污染的环境中,因受重金属的胁迫,植物与重金属接触界面首先受到影响,并且这种影响随着胁迫时间的延长和重金属浓度的升高,植物的损害也会逐渐增加。植物受重金属的伤害程度、伤害症状与重金属的种类关系密切。

  重金属金属被植物吸收后并不是全部向上部运输,其中大部分重金属离子任然留在根内,主要与根内的蛋白质结合,形成稳定的螯合物并滞留在根部,一部分重金属向地上部位运输,根系表面吸收的重金属离子先横穿根的中柱,到达导管中,然后通过蒸腾作用输送到地上部位。

  重金属作为植物生长的非必须元素,当其在植物体内积累达到一定量时,植物会出现毒害的情况,通常情况下,会出现植物的根、茎生长缓慢,叶片泛黄、卷曲、出现斑点、生长缓慢、植株矮小、产量和质量大幅度下降等生长发育不良的症状。

  重金属离子首先通过植物根茎的吸收进入植物体内,当达到一定量时,就会抑制植物根尖细胞的伸长并使细胞的木质化速度加快,导致根部变短变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