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与佛教的区别

次阅读

2021-04-20 13:38:12

道教与佛教的区别

  1、世界观不同

  佛教是无神论,道教是有神论。

  佛教主张学习宏观的世界,各门各类各种知识都应该去学习,所谓勤学五明,道教集中修炼内功,依靠炼丹术等辅助手段以成仙为目的。佛教是以觉悟,灭除苦为目的。

  2、主张不同

  道教主张以生为真实,追求延年养生、肉体成仙。

  佛教主张"无生",认为现实对—切来说都是苦海。

  3、对待生和死的态度不同

  佛教追求的目标是“涅磐”,脱离生死轮回。道教对人生总的来说持积极的、正面的态度。这是道教与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最大不同之处。

  4、对来生今生的态度不同

  佛说来世,道重今生。道教更讲究今生今世之事,佛教更多说来生之事,道教不否认来世,但认为今生人应该过得不留遗憾,更认为来世之时人早已不是自己。

  5、对灵魂的态度不同

  佛教认为一切都是空气,印度教经典《薄伽梵歌》中说灵魂是根本,肉体是衣服,人死了再如轮回,好比是一个人换一件衣服一样,所以注重下辈子。

  道教继承的是华夏原有的灵魂看法,你投胎转世后就不是你自己了。

  6、背景不同

  佛教来源于印度尼泊尔,位于西方。道教生于神州,位于西方。

  7、信仰不同

  道教是中国本土宗教,以“道”为最高信仰。道教在中国古代鬼神崇拜观念上,以黄、老道家思想为理论根据。佛教讲悟,讲修行,只有做到戒定慧,才能有机会开悟,要靠修行者自己努力。

  8、道说金木水火土,佛说地风水火

  道教源于华夏,华夏自古以来讲究把事情分为少阳、老阳、少阴、老阴四象,后四象化五行,为事物发展的五种形态。佛教说的地风水火是印度思想,为物质构成,正因地风水火是物质构成的说法,道教说物质的时候也会说地风水火。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