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启的母亲是谁

次阅读

2021-04-21 17:20:42

汉文帝的窦皇后

刘启的母亲是谁

  汉朝皇帝刘启的母亲是汉文帝的窦皇后。窦氏,清河郡(今河北清河)人。出身于良家子女,吕后时被入选进宫。吕后挑选一些宫女出宫赏赐给诸侯王,每个王五名,窦姬也在选中之列。窦姬因家在清河,离赵国近,希望能到赵国去。她向主持派遣宫女的宦官请求,一定要把她的名字放到去赵国的花名册里。这个宦官在分派宫女时却把这件事忘了,把她的名字误放到去代国的花名册里了。就这样她去了代国,虽然这不是她的心愿,但到了代国,代王刘恒却非常喜欢她,先与她生了个女儿刘嫖,后又生了两个儿子:刘启和刘武。等到代王成为汉文帝后,原王后生的四个儿子也相继病死。这样,文帝即位不久,于前元元年(前180)三月封窦姬为皇后,长子刘启立为太子,刘嫖封为公主,幼子刘武先封为代王,后封为梁孝王。

  文帝去世,长子刘启即位,窦氏成为皇太后。景帝去世,刘彻即位,窦氏成为太皇太后。期间她干预朝政,推崇黄老思想,无为而治。

  前132年,窦氏去世,年70岁上下。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