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怎么看真假

次阅读

2021-04-22 17:59:02

翡翠怎么看真假

  1、看光泽

  天然a货翡翠其表面光滑,抛光良好、质地紧密的翡翠可呈明亮的玻璃光泽;质地粗疏的翡翠,其光泽较弱,呈亚玻璃光泽到油脂光泽。而那些经过酸洗填充的翡翠,抛光工艺应用不当,其表面会出现比油脂光泽更弱的蜡状光泽。

  2、看颜色

  天然a货翡翠其颜色看起来比较自然。就拿翡翠的绿色来说,分布得很均匀,并且常常伴有色根分布,这是翡翠的重要特征之一。而像一些b货、c货翡翠是没有色根的,颜色浮于表面,看起来就很不自然。

  3、看翠性

  翠性是天然翡翠特有的特征,在光线下观察翡翠原料可以看到很多许多点状或片状的闪光物质,如同“苍蝇翅”,借此可以将天然翡翠和其他相似石、冒充品分开。但是翡翠经过上蜡和抛光工序后,就难以观察到翠性了,特别是呈现星点状分布的细小闪光面,因为不明显而容易被忽略。

  4、看橘皮效应

  翡翠在抛光之后,表面常常会出现像橘皮似起伏不平的现象,这与组成翡翠的硬玉晶体的性质和结构有关,晶体间空隙越紧密细腻的翡翠质地橘皮效应就越不明显。因此当橘皮效应很明显时,可在柔和的光线下用肉眼直接观察到。而在一般情况下,需要使用到10倍放大镜或显微镜来观察。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