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次阅读

2021-04-25 11:03:16

水族的传统节日有哪些

  1、祭白龙

  二月初二“祭白龙”,一般以村寨为单位,每村推举八个人作为祭祀代表,备鸡、饭菜、香等祭品到村寨附近出水处祭小白龙,祈求一年不下冰雹,并保佑村寨风调雨顺。

  2、祭龙节

  三月三又称“对歌节”、“山歌会”。每年三月初的第一个属蛇日,各村寨到固定的地点杀猪或杀羊举行村寨性集体祭祀,请一位德高望重的长者用水族语言祷告,祈求一年风调雨顺、无灾无难。在念祷告词时要看卦是否顺当,若不顺当要再祭一次。祭祀结束后,接连三天,男女青年互相邀约走村串寨、跳舞、对歌,老年人利用这个时间走亲访友。

  3、祭土地节

  六月的第一个属兔日,各村杀一头猪在土地庙祭土地神,预祝来年五谷丰登。祭完土地神后,各家用白纸剪成马的形状插在谷杆上,献上染色的粽粑,以此来祭田祭秧苗,防止田里的秧苗遭虫害。

  4、祭山牛

  六月二十二各村寨集体举行“打老黄牛”仪式,祭祀本村本寨的山神,祈求五谷丰登。“祭山牛”时,先用糯米饭团喂牛,接着赶牛上山。在祭山神的地方供上染过色的糯米饭,然后杀牛,并点香念祈祷词。要连续玩要4天。有的村寨祭祀用“老牛”事先集资购买,有的则在每年剽牛祭祀后以丢鸡头(脚)的方式选定第二年的“领头”,承担买牛供祭的责任。六月二十四要“祭山神”。每个水族村寨都有祭山林,是专门祭山神的地方。每年推举八个头家买牛、鸡等进行祭祀活动。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