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修建三峡大坝

次阅读

2021-04-25 11:32:06

为什么要修建三峡大坝

  修建三峡大坝的目的是防洪、发电、航运、养殖、旅游、南水北调、供水灌溉等。

  三峡大坝建成后,对长江流域的防洪和发电产生了很大的贡献,不但使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了“百年一遇”,基本解除了上游洪水对武汉市、洞庭湖区以及江汉平原的威胁,而且三峡电站平均约1000亿千瓦时的年发电量,也相当于每年节约5000万吨煤,大大减少了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的排放。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对三峡大坝的建设,一直存在着正反两方面的意见。因为它带来的库区泥沙淤积、坝下河道冲刷、移民、生态环境以及文物古迹和自然景观的影响等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如何科学总结三峡大坝的得失,也将是科学界的一项重大而艰巨的任务。

  总而言之修建三峡大坝最初是因为三峡正好处于长江中下游发洪水的关口,可以很好的起到防洪的作用。三峡大坝修建好以后,不仅有效起到了防洪治水的作用,保护了人们的财产安全,更是世界最大的水力发电工程,发出的清洁电能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千家万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