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脚最多的动物

次阅读

2021-04-29 15:41:37

千足虫

世界上脚最多的动物

  世界上脚最多的动物是千足虫,又称马陆,这是一种陆生节肢动物。千足虫,体呈圆筒形或长扁形,分成头和躯干两部分。头上有一对粗短的触角,躯干由许多节体构成,多的可达几百节。第一节无足,第二至四节,每节一对足,其余每节均有两对足。北美巴拿马山谷里有一种大马陆,全身有175节,共690只足,可称为世界上足最多的动物了。

  千足虫并不是一生下来就有这么多足的。初生的幼虫只有7节,蜕皮一次增至11节,有7对足;二次蜕皮后增至15节,有15对足;经过几次变态发育后,体节逐渐增多,足也就随之增加。

  当然,其他还有许多种类的千足虫。有的身体较小,才2毫米长,和大马陆相比,它们的足少得多。

  千足虫行走时左右两侧足同时行动,前后足依次前进,成波浪式运动,很有节奏。不过,它虽然足很多,但行动却很迟缓。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