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吃粽子的来历

次阅读

2021-05-06 10:50:54

清明节吃粽子的来历

  清明粽是古时人每年到清明时节的一种粽,每个地方不同用的原料也不一样。清明时节有吃粽子的风俗。在浙江湖州,清明节家家裹粽子,可作上坟的祭品,也可做踏青带的干粮。俗话说:“清明粽子稳牢牢。”另外,“粽子”是“众子”的谐音,寓意人丁兴旺。

  “清明大似年,淘米裹粽子,甜麦塌饼嘴里尝!”这是禾城的一句民间谚语。清明节前夕,家家户户都要买粽叶,回家后浸粽叶、煮粽叶,洗粽叶,淘米,将酱油腌肉、赤豆、豆沙、红枣、蜜枣之类备好以便裹粽子用。

  据专家考证,粽子只不过是民间普通食品,最初吃粽子也不固定在端午;说端午食粽是祭屈原,是后人附会而形成的,仅反映民众的心愿而已。实际上,为了纪念春秋时晋国的介子推而形成民间节俗的“寒食节”(清明前一天)吃粽子,起源要比端午食粽早。至今,许多地方仍通行清明前一天与清明食粽的民间风俗。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